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教学评建  教学指导与督导  评建知识  教育研究  质量保障平台 
热点文章
教学质量监控部
联系电话:3566228
Email:tgypjc@Yeah.net
学报投稿:tgxb2009@163.com
督导室:dds369@yeah.com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教育研究>>正文

从教学工作评估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014-11-10 17:15  

长春工业大学  张德江

    提高质量已成为新时期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任务。高等教育质量首要的是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和完善有效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近十年来,教育部分别组织了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这些评估都对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在多所高校参加三种教学评估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够完善和不到位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评估中得到强化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强化高等学校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完善校内自我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目前进行的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都对质量保障体系做了明确要求。

    合格评估的主要目的包括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和一个引导,其中的一个引导就是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质量监控部分明确要求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完备,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执行较严格,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学校建立了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

    在对评估指标体系的解析中明确:质量控制主要考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六个环节:一是培养目标的确定;二是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的建立;三是教学信息的收集;四是学校自我评估制度的建立;五是信息的反馈;六是调控。

    对于审核评估,虽然不再设指标体系,但是也规定了审核范围,其中的第六个审核项目就是质量保障,包括两个要素:一是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二是质量监控,其内涵与合格评估大体相同。

    由于有这些明确要求,无论是合格评估还是审核评估,学校的自评报告中都有对质量保障体系的专门阐述。要完成自评报告,学校就必须对本校的质量管理特别是质量保障体系进行认真地总结、梳理。绝大多数学校除了总结这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成绩,还在问题剖析部分对质量保障体系查找了不足,分析了原因,明确了整改思路。在迎评建设的过程中,参评学校都把强化质量保障作为重要的评建内容。所以,教学评估使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得到有效的加强。

    二、多数高校的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

    在进校评估考察中发现,参评高校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运行和完善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1.体系不够健全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一般应包括培养目标、质量标准、信息收集、自我评估、信息反馈、质量调控几个基本方面,还应有制度与机制建设、教学管理与督导队伍建设、监控措施与方法等支撑内容。这方面的问题与不足大体上有:在培养目标方面,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都是明确清晰的,但是落实到每个专业则细化不够,专业培养目标缺少特色,共性多、特性少,为培养方案提供的目标指向不够具体。

    在质量标准方面,有的学校对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基本教学环节还没有明确的可检测的质量标准,有的学校还缺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的质量标准。缺少质量标准,就难以对教学环节或教学建设给出明确的评价,所以建立质量标准是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前提。

    在自我评估方面,可以开展多种校内的专项自我评估,包括院级教学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毕业设计(论文)评估、多媒体教学评估、培养方案评估、试卷评估、教研室评估、实验中心或实验室评估等等。在这方面,各校差异较大,有的做得多,有的做得少,有的甚至没有开展任何专项评估。对这些不必过多过频,应根据本校情况适当组织。

    2.层次不够深入

    质量保障体系首先要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运行正常,这是最基本的功能。为此,成立校、院两级督导组,规定各级听课制度,检查教师的教学日历、教师的调课率、学生的到课率、实验的开出率、考试的通过率等等,都是必要的,也是所有高校都基本能够做到的。 但是仅有这些还做不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还需要深化质量保障体系的层次。在这方面,很多学校深化不够,而且这种深化没有上限,“上不封顶”,各校普遍存在着很大的深化空间。例如,督导组成员不仅完成听课次数,还应有效地“评课”和“议课”,注重就“如何讲好课”和教师交流;不仅在课堂上看有没有用多媒体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还应看这门课或这堂课该不该用多媒体,其课件水平和效果如何;不仅看实验的开出率,还应看是怎么开的,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开了多少,效果如何;不仅看试卷的通过率、评卷的规范性,还应看试题的题型和质量,对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有多大促进作用;不仅看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进度,还应看题目的大小、工作量的多少是否合适,有没有实验或社会调查等等。在这些方面,往往是前者做得比较到位,而后者则做得不够到位。

    很多学校注重各教学环节的日常监控,但是校内专项评估开展得不够,而校内专项评估一般都比较深入,针对性强,综合作用明显。所以缺少专项评估的质量保障体系不仅不够健全,而且也不够深入。

    3.效果不够明显

    每一所参加评估的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但是在一些学校的考察中还是会发现很多教学上的问题,这说明这些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效果还不够明显。例如,从课堂听课发现课堂教学效果差异很大,有的甚至连基本的教学效果都难以保证。例如有的大课安了扬声器但是教师没用麦克风,讲课声音又不够大,所以坐在后排听不清;教师整堂课都是放 PPT,画面的字又多又小,坐在后面看不清。很多多媒体课堂的课件缺少深加工,就是一幅幅文字的简单堆积,有的整堂课教师没在黑板上写一个字,讲课几乎成了念课;学生大多不记笔记。有的课堂开课两周了居然还没有教材。这样的课堂,反映出了教师、教材、教室、学生几方面的问题,但是还照样存在着,说明课堂教学监控不到位,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作用没有到位。

    还有很多现象说明质量保障体系效果不够到位,例如从调阅试卷中发现卷面成绩分布明显不合理,有些基础课程不及格的比例超过50%,有的甚至达到80%,而试卷分析还认为试题难易适中,对为什么这么大比例的不及格也没有深入分析和做整改方案;从调阅毕业设计(论文)中发现部分论文题目过大过空、工作量过小、论文篇幅过少、理工科的缺少实验等诸多问题,但是却没有看到学校对这一环节的监控情况;从考察学校教学秩序中,所有参加评估的高校都会在专家进校考察时保证教学秩序正常有序,但是从多位专家查阅的多所学校平时的调课记录中,发现调课串课现象过多。

    总体上,影响质量保障体系效果的原因有三重三轻,一是重监测、轻调控。对教学信息采集做得较多,但是对发现问题后的控制和处理做得不够。二是重制度的制定、轻监督落实。各项制度都有,但是教学中还存有许多问题,说明制度的落实不够。三是重教学环节的日常监控、轻深层次的专项评估。教学监控主要体现在保证教学秩序、消除教学事故的较低水平上,而对提高质量作用明显的专项评估开展不够。

    三、质量保障体系的长度、深度和效度建设

    1.长度建设

    长度建设就是把质量保障体系做全、做细、做到位,做到影响质量的每一个部位。

    做全质量标准。把立标准作为保质量的重要前提和第一环节,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选取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控制点,制定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或论文等基本教学环节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的质量标准。同时制定教学工作的各种条例、规定、规程等工作规范,形成涵盖本科教学活动全过程的质量标准体系,为合理评价教学质量提供客观尺度。

    做全监控与评价范围。一是不仅评教、评学,还要评管。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学院级的教学管理是三个关乎教学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大多学校对评教和评学比较重视,对院级教学管理评得不够。但是学院作为基本教学单位,各教学环节都要在这里落实,对教学质量关系重大,所以应开展周期性的院级教学评估。二是不仅要坚持进行日常教学的运行监控与评价,而且还要有计划地开展专业、毕业设计、课程、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教研室等专项教学评估。

    延长信息反馈长度。教学信息不仅来自校内的学生、督导、各级领导听课、各种教学评估等,而且延长到校外,通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查,获得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反馈信息,这是改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最重要依据。

    2.深度建设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能够在多高的水平上运行,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取决于如何深化,这种深化就是由质量的维护转向质量的提升。

    由重运行向重建设深化。质量保障体系的日常功能是对教学运行的监控。但是,要强化教学质量保障的功底,还要加强各个质量要素的建设,包括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管理和督导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这些基本功扎实了,教学质量才能够得到长远的保障。由重监督向监督与激励相结合深化。在对各个教学环节的监控中,教师总体上处于被监督和评价的地位。这种监督的作用主要在于防止和减少教学事故,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对教学质量起到保障作用。然而,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面对学校的培养目标,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显露出种种弊端,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力军,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改革成功的前提。因此,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仅要实现监督的职能,而且应该体现对教师的激励。所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应包括对优质课堂的总结推介、对优秀教学效果的表彰奖励和对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的政策激励。

    由日常监控向专项评估深化。与日常监控相比,专项教学评估是针对专业、课程、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要素开展的系统评估,依据相应的指标体系对评估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评价,更能够深入到教学环节的内部,对影响教学质量的诸多因素考察、分析,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教学环节系统提高、整体优化,因而能够在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水平上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

    3.效度建设

    效度就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效果体现程度,是建立这个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所追求的最终目标。 任何一所参加教学评估的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但是实际发挥的作用和体现出的效果还是不同的。所以,教学评估不仅看质保体系有没有,还要看管没管用,管用到什么程度。如何使这个体系的作用和效果最大化,是每一所高校都需要深入思考、认真回答的课题。

    完善体系自身建设。从体系结构上,各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成不完全相同,大体上应包括这样一些子系统:决策与指挥子系统;管理与督导子系统;信息采集与统计子系统;评价与诊断子系统;反馈与调控子系统。从运行环节上,应包括确定培养目标、建立质量标准、制定监控与评估制度、收集教学信息、反馈必要信息和实施质量调控。从工作内容上,既有平时各个教学环节中的评教、评学、评管,又有多种专项校内自评估。从工作节奏上,既有期初、期中、期末的集中教学检查,又有常年不断的日常教学监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应做到空间上不留死角又能够有所侧重,时间上常年不间断又有合理的节奏。

    坚守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效度如何,关键是学校的教学中心地位体现得如何,学校对本科教学的重视程度如何。在任何一所高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都不会有争议,但是实际上把握得如何却很不相同。一是需要很强的定力。面对学校的发展需求,在高校的评价取向特别是获取教育资源方面,本科教学所占的比重并不算大。所以,即使要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负责、对学生负责,坚守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也需要一定的定力。越是办学层次高的学校,真正坚守住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越不容易,越需要在诸多的热点和取向中有足够的定力。二是需要持久的恒力。无论哪个层次的高校,教学中心地位体现最好的时期大体上都是面对教学评估、迎评建设和专家进校评估阶段。在这一时期,各校体现本科教学中心地位都很充分,基本没什么差别,但是当评估过后,即使在整改阶段,各校的把握程度和重点取向就差别很大了。要想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很好的效度,就必须确保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而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需要坚守、需要定力。

    建设质量文化。要想使师生员工都树立质量意识、认同学校质量要求,就要大力建设质量文化。一所大学要有师生认同的质量理念。例如,“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高等教育的质量首要的是人才培养质量”,“教职员工教第一,师生员工生第一,学校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工作以学生为本”等等。一所大学要有对学生负责的优良传统。例如,“备课先备学生”,充分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因材施教;实施激发教育,激发起学生内在的激情、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广大教师坚守对学生负责的信念,“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就是要成为这样的神;教师具有高尚的价值取向,“爱学生、一见到学生就动情,爱岗位、一走上讲台就激情,爱专业、一研究专业就痴情”。一所大学要有优良的学风,有浓厚的育人氛围。办大学就是要办一个浓厚的育人环境,具有自己的大学精神和文化传统,从而形成自己的质量文化。

 (摘自:教育教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设维护:太原工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部   电子邮箱:tgypjc@yeah.net